close

一句佛經,停心息妄
——萬福之源(法不孤起,必仗緣生)之三
於2009年10月10日開示

0066GxFIzy7atWeyDWr93%26;690.jpeg

《金剛經》雲:“一切法皆是佛法。”宇宙間萬事萬物的本身,沒有好、沒有壞,沒有美、沒有醜,沒有對、沒有錯等,一切都是緣起法——緣聚則生、緣散則滅,法爾如是,本自天然。如一堆牛糞,它是一切植物的天然肥料、一切蠅蟲的糧倉,可是又人見人厭…… 
一切萬事萬物原本就沒有名稱,都是人強加給它們的名字相;一切萬事萬物原本就沒有好壞、美醜等分別,而是人類自身的分別、妄想、執著而起惑生愛憎心,從而起貪、瞋的習性反應而造業受報。
行者的心已淨,一轉身迴光返照,突然見到尚未生起名言分別、妄想執著以前的一切萬事萬物時——啊!原來就是這個(諸法實相,或佛性,或法身,或真如,或般若,或空,或無,或涅槃,或菩提,或總持,或圓覺,或本來面目,或自性清淨心等,一法千名,應緣立號)。
見到諸法實相,就是見到法身。事實上,法身與煩惱身不是在兩個不同的地方,也非一前一後;而是在同一時刻的同一個點上,只是用般若正見(緣起性空)觀察到的都是法身,用名言分別、妄想執著觀察到的全是煩惱。
因此,“心淨則佛土淨”,佛土不在十萬億佛土之外,佛土就在當下這一念——“若見諸相非相(一切內、外相,皆是緣起自性空,相有體無而不分別執著),則見如來(法身佛)。” 
同是一池清澈水,為何未生起名言分別前甘甜可口;次日一見是屍水竟噁心嘔吐?假如不起分別心,不執著那是屍水,怎麼可能噁心嘔吐呢?
正所謂“境緣無好醜,好醜起於心;心若不強名,妄情從何起?”——參透此理,一切時一切處不起名言分別、妄想執著的心,只讓心歇息於當下的照體獨立、歷歷孤明的狀態,無欲無求、無所得亦無所失、隨緣不變、不變隨緣。
由於自受用殊勝美妙,我興奮得兩眼放光、活力四射、朗聲大笑!唐老聽到我開心地大笑,也開心地笑起 來:“看來,你已在《金剛經》的此四句偈得到大受用了!” 
於是,唐老將他守護一生的修行口訣,只密付我一人(此口訣寫在另一本實修的法本《從凡夫到阿羅漢》中)。
功行至此,真真是如人飲水、冷暖自知,無法向人吐露、更無實法施人…… 
正好那天見一群人圍觀起哄,我從旁一瞥,見一名中年婦女大吼大叫地對虛空拳打腳踢,那裡原本只有她一人,她的對面根本沒有第二個人,而她卻認為面前有人與她對罵對打……原來是一個女瘋子!
旁邊的無數正常人都在看笑話,都在嘲諷她的瘋狂;其實,他們全部與她一樣——將虛妄分別的一切內、外境界,執著為實有而貪、瞋。其心微動、則有相現;相有體無、本自空寂。
大家往往在大街小巷,看到那些旁若無人、自言自語、口中念念有詞的人,立即浮現一個詞——神經病!事實上,我們大家都是神經病——誰的心中不是妄想紛飛,與過去的仇人對罵、對打、報復等,只是沒有表現在口中念念有詞而已!
所以,兩位師父都說:“凡未見法之人,最好把'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;若見諸相非相,則見如來'時時掛在心中,隨文觀義,久之自會開智、開擇法眼,而從聞法、思法、修法,直至見法、證法,最後傳法度眾生…… 
“因為《金剛經》是三世諸佛之所以成佛的無上心法,是諸佛的秘密心印;而此'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;若見諸相非相,則見如來'一偈,更是世間、出世間一切問題的萬能鑰匙,能打開十法界一切結縛。
“若能將此偈時時憶持、相續無間、攝心不亂,一定能歷歷孤明地成就四禪八定和徹見空性而究竟解脫自在!” 
事實上,一切萬物原本自然,無須增添或刪減,無須造作,只須完全放下——法爾如是。
當你真的從“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”悟入時,立即體證到這一點;你可能從此息滅一切外求的心,猶如趙州和尚的家風——喝茶、吃粥、洗缽、穿衣、睡覺,沒有希翼、沒有渴求、沒有慾望、沒有苦惱,僅僅是活在當下:內心裡僅僅是喜悅、光明、寂靜的境界,外在隨順因緣(因緣具足、果便隨之而生;因緣離散,果便自然消失)、絕無一絲造作。但又絕不是白痴,只是“能善分別諸法相,於第一義(即涅槃)而不動(《維摩詰所說經》)。”
你充滿活力與自信、你透出喜悅與安詳、你洋溢著慈悲博愛的光輝!
如何證得上述這種妙境(喜悅、光明、寂靜)呢?只有兩條路:一是由禪定引發;二是由智慧引發。
由禪定引發的,是艱難的、不穩定的、隨時隨地易壞的——主要是隔離心與境而成就的。
避世於深山老林,心不接觸外緣(紅塵中的美色、嬌聲、酥體香氣、佳餚美味、酥體接觸的快感、內心回憶過去與展望未來時會生出貪瞋等習性反應)時,可以安定、平靜;但一涉及任何人、事、物,心就因受到干擾而失去定力。
所以,只能終身躲在僻靜處修定,而不敢回紅塵。
由智慧引發的平靜安定,絕不畏懼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的騷擾。因為一名未見法(即見佛)、未證法的人,凡見美色、佛菩薩、美好的事物等,都會起貪念——欲據為己有;相反,那些醜陋的、仇敵、破財失敗等人事物時,即會生瞋恨、排斥的心。
凡聽見讚美自己的音聲時,即會暗生歡喜心;相反,聽見誹謗自己的傳語就會暴跳如雷,陡生瞋恨心等。甚至常常回憶過去的人事物而生貪、瞋之心;或一輩子活在理想(未來)的快樂中而貪著其事;或幻想未來如何報復仇人及看不起自己的人等。
總之,不是活在色塵、聲塵中,就是活在法塵中等而生貪瞋之心,從而造業感果受報輪迴不休,苦惱連連、煩惱重重!
我們如果從“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——不應住色生心,不應住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生心,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”悟入、切入、契入,以“一切法因緣而生起,自性空但有作用,令人心動;但終歸滅去而無實益”,去豁破五欲的誘惑,得失隨緣、成敗隨緣而不執著,則心地泰然、豁達樂觀,不被境轉、不為情遷,猶如看電影看戲(以幻修幻的幻網三昧),隨你喜怒哀樂、天崩地裂,我自巋然不動、不生好惡!
即使裡面的金銀珠寶堆積如山,我亦不起一絲貪念,“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”。
鄭成功收復台灣時,他的師爺武功高強,刀槍不入,鄭成功的軍隊都是他訓練、調教出來的。因此,他的師爺在戰鬥中立下汗馬功勞。
但收復台灣後,鄭成功一直鬱鬱寡歡,總是擔心師爺謀反。他的軍師獻上一計:
一天,鄭成功邀請師爺喝酒。間,一群裸體處女跳裸體舞,特意在師爺周圍旋轉,並時不時地親暱、愛撫一下師爺。
師爺被挑逗得臉紅心跳、氣喘吁籲,身上的氣脈全亂了……因為失去真氣護體,其刀槍不入的功夫便頓然消失。
此刻,軍師事先安排的一位站在師爺背後的武士,乘機揮刀斬下師爺的腦袋。
這位師爺正因為心住在美色上而心動,竟斷送了性命;若他見色不生心,則一切刀劍傷他不得。
明朝的金碧峰禪師,證得四禪八定。他在定中毫無任何執著:什麼色聲香味觸法、什麼名聞利養、什麼清淨無染等內外境界,他毫不執著、毫不動心,其心是無住的。
正因為他的心處於一種無住的狀態(定中如此),所以,鬼神看不見他、找不到他。
一天,他的壽限已盡。閻王派兩個鬼卒拿著地獄的鐵鍊來鎖他。兩個小鬼在他打坐的地方,怎麼也找不到他,便空手而歸。
閻王大發雷霆:“你們下次再不把金碧峰抓來,就懲罰你們。” 
兩個小鬼哭哭啼啼地再次來到金碧峰打坐的地方,還是找不到人。他們害怕極了,擔心再空手而歸會遭懲罰。
土地神此時走出來說:“你們不要害怕,金碧峰不貪色、不貪名、不貪利,但有一件東西放不下——皇帝賜給他的玉缽。你們只須敲響他的玉缽,他即會立即現身。” 
兩小鬼高興地找出玉缽一敲,金碧峰在定中聽到自己心愛的玉缽響聲,擔心有人偷走便即刻出定。剛一出定,就被小鬼鎖死身體而拖向地府(指神識或識神而非肉體)。
特別說明:每個人的識神或神識,是剎那生滅,絕非永恆不變、永恆不滅的;前識與後識,非一非異。否則,屬常見外道法。
金碧峰心想:“苦哉!苦哉!我修行這麼多年,已然證得四禪八定,怎麼仍未擺脫閻王的控制(禪定再深,若未證空性,仍在六道中輪迴,仍受閻王的因果律制約)?我僅因執著一個玉缽(住色——因玉缽而生貪戀心),竟被冤親債主找上門來。” 
幸虧他的禪定功深,此時並未因恐怖而失去正念。他對兩個小鬼說:“我也知道自己的罪過,我絕不賴賬。不過,寺院尚有事未安排好,請您們寬限兩日,我後天一定跟您們一起去。” 
兩個小鬼本來就尊敬他的修行,又覺得出家人不打妄語,便答應三天后再來。
金碧峰等兩個小鬼走後,摔碎玉缽,馬上入定,立即將未淨的餘垢斷盡,而解脫自在!
過了三天,當兩個小鬼再來找他時,他端坐虛空而說偈言:
小鬼拿我金碧峰,除非鐵鍊鎖虛空;
鐵鍊鎖得虛空住,方能拿我金碧峰。
川僧說:“金碧峰憑藉甚深定力而放下一切、拋開一切,最後證入無分別智而解脫;一般修行者,完全可以憑藉空性智慧(亦要有未到地定的定力)而生死自在。
“如觀世間一切萬物,皆空虛不實,皆是緣生緣滅的而無實際意義,而不起分別、取捨之心——如此空性智慧攝心不散,死神就無法找到你,看不到你。
“總之,仍是那句話——'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'。你真能時時處處、正念分明、相續不斷地攝心當下一念,讓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穿流而過,而不留印象於心中,更不會因此六塵境而生貪、瞋之心,必能解脫自在!” 
祖師曾說:“念念無住,即釋迦出世;步步離相,即彌勒下生。” 
修行人最難放舍的就是福報問題,因為他們潛心修行,不忍分心出外掙錢,但又時時倍感貧乏。所以,必須正面面對。
川僧說:“行者只須潛心修行、制心一處,除了座上止觀外,座下日用亦不離止觀,並隨緣多做善事、培植善因善緣、廣積福德。
“真能無欲無求地無心於萬物時,諸天、護法全都知道你,全都恭敬你,全都想供養你(除了以天身供養外,還有進入眾生心識,讓其自發地發心供養你,或你處處遇順緣,隨處皆是福報等)。
“他們如果不這麼做,立即頭痛欲裂。他們並不認識你,亦從未聽說過你;但只要你有修(真修)有證(實證),他們自會被你的修行、證果美德吸引而來。無論你走到哪裡,你永遠都不會匱乏。”
這種情況,淨空法師亦講過:“我的上師章嘉活佛告訴我,只要你潛心修行,護法神自會讓你富足!” 
我在西藏曾遇一位在荒涼岩洞中閉關五十多年的老喇嘛。通過翻譯,他說:“我閉關近六十年,只悟出了一個道理——那就是'凡出生者,必然滅亡'。當我看到這個萬物的本質時,當下清涼自在!” 
此乃實證《金剛經》中多處宣說的“如來說……,則非……,是名……”究竟密意。
在此,我想講一個本該不該講的故事,也許不恰當;但為了有緣見到此“序”的菩薩們,能從中見到各自本具的好消息,姑且講出來。若有什麼過失(講僧過,惡業極重),我個人承擔一切。
那是多年前,我到某名山名寺參訪。該寺方丈大和尚名揚天下!他為幾百名僧、俗講佛法開示時,全是外道理論。我當時在台下只是會心地笑了一下,仍端坐不動。
晚飯後,我叩響丈室的門,首先向大和尚頂禮。因他穿著佛陀的三衣,又是二百五十條比丘戒清淨持守者,值得一切人、天頂禮!我寒喧幾句後,特別柔和地說:“大師父,我有一句不當情的話,不知如何講出來……” 
大和尚特別慈悲而大度地回答:“佛門廣大,有什麼不能講的?請居士直說吧!” 
我說:“大師父,您有殊勝的所依身(比丘身),又具足大菩提心(捨己為眾生),值得人、天讚歎和供養;只是您所講的全是外道法,背離了佛法的軌道……” 
大和尚萬分吃驚!本能地站起身而回答:“怎麼可能呢?我所講的都有經典依據呀?請居士明白告訴我,什麼是內道、什麼是外道?” 
我又下拜、頂禮三次後才說:“經典不會錯;是您錯會了經文……(下面是逐字逐句解釋經典原文,篇幅較長,不記載)” 
我又針對他提出的內道、外道作答:“外道有很多種類:如凡是強調執著本自清淨、本自解脫、自然而有、非由修得,或不依上師三寶,而獨自悟道等觀點不放的人,屬自然外道(“沒有天生的釋迦,沒有自然的彌勒” );若執著因緣修行而證得解脫的人,屬因緣外道;執著生命永恆、識神永恆,執著實有、萬有的人,屬常見外道(“無住為本”);執著空無所有、無因之果等觀念的人,屬斷見外道;執著亦有亦無的人,屬邊見外道;執著非有非無的人,屬空見外道或愚癡外道。”
大和尚迫不及待地搶著插話:“那你說,什麼才是內道(佛道)?” 
我不加思索地肯定地大聲地回答:“《金剛經》中,佛陀早都明白地告訴我們: '無復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無法相、亦無非法相……汝等比丘,知我說法如筏喻者,法尚應舍,何況非法……如來所說法,皆不可取、不可說,非法、非非法……須菩提,實無有法、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……須菩提,莫作是念,如來不以具足相故、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何以故?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,於法不說斷滅相。” 
大和尚更焦急地打斷我的話:“那些經文我都會背誦,只是它們的究竟密意,到底是什麼?” 
我緩緩地從心中流出:“一切世間見及一切佛見、法見、涅槃等見都是邪見,一切世間法、聲聞法、緣覺法、菩薩法、佛法,一法也無、一絲不掛、一塵不染、一切歸無所得亦毫無所失,才能心無掛礙;一切有無、善惡、真俗等二元對立的邊見都是邪見;甚至連無無見亦是邪見。法爾如是、本自天然、無須雕鑿,只須歇心息見而無造作;一切名言安立皆是緣起法,相有體無的自性空,但有無邊妙用。'應知一切法,本性無分別'。正如龍樹菩薩所說:'因緣所生法,我說即是空;亦名為假名,亦名中道義'。” 
大和尚情不自禁地下拜頂禮(依法不依人);我亦立刻下跪頂禮大和尚,以五體投地的大禮拜回禮!
次日午飯後,大和尚被兩位年輕侍者和一大群居士簇擁著散步、聊天,路上碰到我。大和尚瞅了我一眼,立即昂起下巴,像沒有看見我似的快步昂首走過;我自然雙手合十,低頭閃在路邊讓道,口念“阿彌陀佛!”心想:“《金剛經》中的我空、法空消失了;'我執'、'法執'已大放異彩”!——請大家不要對號入座,此故事也許純屬虛構。旨在破除大家的我、法二執;警醒有緣人念念分明地安住我、法二空,而且空亦不執著——安住此實相、攝心不亂,得失隨緣、心地泰然。
佛陀的一切教法,都是註解“但盡凡情,別無聖解;若作聖解,即墮群邪”——只教歇卻狂心,不從他覓。一切皆各人的本分事,毫無奇特、玄妙,只是一味平常,何用別求佛法。
正如古人所說:“悟了還同未悟時,依然只是舊時人,不是舊時行履處(一改過去的貪、瞋、癡等煩惱習氣)。”至人只是常!
最後,借用四祖道信大師一句話:“此法秘要,不得傳非其人。非是惜法不傳,但恐前人不信,陷其謗法之罪。必須擇人,不得造次輒說。慎之!慎之!” 
湖北省襄陽市隆中隱士旺秋札巴
2009年10月10日於襄陽隆中
附幻獅王關於《密宗的最高成就:整個宇宙都是佛的壇城》的評論:
《少女一句謾罵“禿頭驢”,引發年輕僧人聞偈證果》(微信公眾號把該文一起發出,請關注幻獅王微信公眾號:daweide79,查看更多更全內容)一文,真實地再現了佛陀時代,人性純樸及普遍性的大根器,聞佛說偈,當下證果。
寧瑪派當代智者慈誠羅珠堪布,雖然沒有傳授大圓滿灌頂的資歷(他說自晉美彭措法王去世後,已沒人具大圓滿灌頂資歷);但作為講經說法的高僧大德,卻是絕對一流水平。
他寫的《十二緣起完全停止,是在成佛的時候》(微信公眾號把該文一起發出,請關注幻獅王微信公眾號:daweide79,查看更多更全內容)一文,是佛教解脫道,及菩提道的空性解脫基礎;若不實修實證“緣起性空”的緣起法,極難徹證空性而解脫。
在密宗,尤其是無上密的生、圓二次第證悟後,大成就者眼所見的一切萬事萬物等萬法,不再停留在表面現象,不再執著於“實有”、“頑空”的“邊見”;而是直接透過現像看本質,直透萬法的法性本空及明覺。
輪迴眾生見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,是污染的、痛苦的、生滅的五濁惡世;而大成就者五根所觸的此世界,是清淨無染、常樂我淨、不生不滅的諸佛淨土。
為您對“緣起性空”有所契入時,在一切日常生活中,所見所聞、所嗅所嘗、所觸所思等,無不是如夢如幻的空性覺受,不會再妄生貪嗔排拒的分別心了。如此,朋友,您已位列肉身菩薩的聖階了,祝福您!
大家今天見了年輕和尚聞偈證果;我今天上傳的幾年前寫的文章中,有多少佛身佛心密意啊!哪個不是我們“見解脫”的無上妙法?
尤其是趙子昂畫馬,哪個真正的修行者、信仰者,甚至於沒有任何信仰的網友,不能從中現量體悟人生及宇宙的真理實相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富甲法界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